close


   今仔日早起,共巡看覓,受傷較輕的,精神有卡好矣,已經正常咧食物件,重傷的鵝公,空喙有卡焦鬆,若像開始咧堅疕矣,一支跤猶咧跛,一直siān7 -siān7攏毋食物件,甘旦叨水,拄著仔會徛起來,斡頭斡耳,猶誠驚赫。想講按籠仔內共放出來,佮彼三隻濫群看覓,in一見面,就kuinn-kuinn叫,閣用喙箍相,敢若咧相問好;khat4一寡人咧食的糙米飯予食的看覓,嘿!看到伊的鵝仔喙罔叨起來啦。


   想到今仔發生彼眠,受重傷兮老鵝鵤,尻脊骿彼涵,空喙有五十箍銀角仔的三倍大,濕濕兮血水,空喙見骨,骨下一塊紅紅,敢若傷著脾臟。轉工日時,共抹紅藥水時,伊身軀咇咇掣,我咧想講毋知會感染腹瘼炎袂,茨邊講:這傷痕遐爾重,看起來恐驚袂活,去予人thâi5刣thâi5咧,若無予死去無彩。


   飼精牲仔,對我來講,是無彼號耐性佮愛心的,細隻時,摸著in軟荍荍兮身軀,著起雞母皮;鵝仔大隻,人若行倚去,in著hat hat叫,無膽的我,驚予叨到,麻會一直聳毛管孔;毋知in是佮我打招呼,還是欲共我捅?佇猶分袂清楚時,著起跤走。頭家講:鵝仔兮叫聲,是有無仝的,若侵入伊兮地盤,頷頸毛聳聳,hat hat叫,是咧防衛;叫聲若kuinn-kuinn安尼,是欲討食物件咧共人歡迎。


   會記得我細漢時,阿母飼一雞條的雞仔鴨仔,嘛有飼火雞,火雞鵤kak4若展開翼股,就會發出咕嘍!咕嘍的聲音,阮遮的囡子若共創治,in就咕嘍!咕嘍!叫袂煞,火雞仔囝細隻時,誠驚蠓,若毋拄好予蠓叮到,火雞規粒頭,袂輸敢若釋迦咧,阿母著做赤腳仙仔,逐工攏愛共in控臭頭疕仔,閣用麻油抹空喙,晚時,閣愛共弓蠓罩,三不五時仔,拿薟薑仔搢予食,就卡毋驚蠓。雞仔鴨仔若各樣毋食料,伊會誠有耐心共飯窒入去in兮喙空內,安尼營養若有過,就袂餓死矣


   這幾隻鵝仔,是大伯仔的後生,一對欲來予in阿叔飼來退休做議量的。無疑悟飼大隻,in蹛園裡,偷偷仔生孵,有一日,阮出國去佚陶轉來,佇遠遠遐,娶倆隻黃錦錦兮囝,搖咧搖咧行倚來,予阮看一下咧一趒。


   飼精牲,貓仔狗仔若破病,有獸醫共治療;飼雞仔鳥仔,大部份是欲飼大隻通來。這陣 飼欲倆个過年的鵝仔,才咧想講逐工見頭見面有感情的鵝仔伴,是安怎哪會落手?頭家講:in經過這擺大災難若醫好無死,會使食咧百二歲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