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筆記106/6/17

西北雨
最近朋友賴來,發生在高雄美濃的一排連棟樓房前,偌大廣場空地上,
一道道閃光、雷響,如手榴彈般接續的從天上往地下投躑,讓人觸目心驚,
那畫面讓人跳出50幾年前的一場西北雨。
小學畢業後,母親希望我能學得ㄧ技之長,三年四個月的學程中,偶爾也會在小哥星期假日或學校放暑假時,與小哥跟隨嫂嫂幫忙家中農作。
一天,我與小哥、大嫂、二嫂到大溪埔幫忙採收匏仔,吃過午飯,我們各自騎一部腳踏車從社皮胡厝家中出發,沿途經過磚仔窯療、護岸、跨過老舊踩起來搖晃的「黑杉橋」,跨踩著稀稀落落,從腳邊木板縫,可以看到魚兒在黑杉橋下清澈溪水中游移著。過了黑杉橋,我們來到高屏溪河牀地種植作物的地方,大嫂囑咐我跟小哥,把採好的匏仔,一顆一顆搬進竹籠內,沒多久,天空瞬間雲起,烏雲很快如鉛重般壓在頭頂上方,緊接著天邊一道道雷公爍爁從天空閃入地面,雷聲轟隆轟隆響著,我們叔、姑、嫂、四人急忙跑到鄰園麻哥的牛車跤下躲避,大雨傾盆的落,河床下,整片作物望去,一片白芒。大嫂說:我們回家,否則河床水漲就很危險。
四人各自騎上腳踏車,趕往回家的路,逆向的風雨,伴著雷聲隆隆,我害怕到腳軟無力踏踩,小哥用手一邊推著我,一邊用力的踩著他的腳踏車,我們好不容易的回到家,
父親也從住家鐵枝路邊的菜園回來。我看到母親淚眼婆娑站在屋簷下,邊擦著淚水驚恐的告訴著我們。
原來這場雷陣雨,帶走了社皮村兩位青壯的農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