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筆記106/6/3日
中午,想起堂妹介紹的ㄧ位無師自通的南胡老師。
三天前,已有依她指示地點,先行拜訪過,並請求他幫忙維修我那三年没碰,弓毛已鬆脫的二胡。
陣雨,幾乎整個早上,下午4點,終於有些落雨縫,把裝在琴盒的南胡,橫放在摩托車踏腳板上,騎約6、7分鐘車程,來到隔壁庄公館里,住宅整排臨路的老先生家,從外往內看,陰雨天的屋內,一片漆黑沒有開燈,我停好摩托車,在騎樓處提高嗓音喊著:「有人佇咧無?」路的對面走來ㄧ位中年婦人,她告訴我說:「阿伯不在家,伊的oo-too-bai無佇咧。」
想先到附近堂妹家,待會兒再來。到她家門口,碰到她妯娌的大嫂,她告訴我,堂妹夫妻出國旅遊。我們聊了一下家常,並告訴她我來公館目的。
返回到阿伯家,看到騎樓前站著ㄧ位壯年男子,他熱心的指示我,騎車沿著對面街的屋旁小巷騎去,到盡頭處左轉,在路上的右側,看到有棵大榕樹下,或許可以找到阿伯的老婆。我按指示來到目的地,榕樹下聚集十多人,在一起聊天,大樹後方,擺套四角桌椅,幾個人正忙着玩象棋。我問起「挨弦仔」的阿伯,其中一位看來非常康健的阿桑走來,告诉我,她先生去庄裡的大廟泡茶,並囑咐我,可以把琴直接放在她家簷簾前門邊。
我繞著原路回到她家,老先生已經回來,蹲在屋前正在飼養ㄧ隻關在籠內的雉雞。
他抬頭看到我,ㄧ眼就認出我之前來過。他從展示的大黑牛旁,拿隻矮凳讓我坐下,我打開琴盒,他接過胡琴,細心的檢視著,並詳細告訴我保養胡琴要訣。
他說:他19年次,受了日本教育,也學過漢文,在兩間學校當過司機,在屏東ㄧ家高職學校當司機主任。一一的介紹擺展在寬大騎樓內,各式各樣他的創作品,作品中十二生肖中的黑牛,是廟會時「迎鬧熱」用的。作品中獨缺蛇與老虎,他說他很怕蛇。
維修中,他起身並邀我走到屋房右側,打開了一扇門,裡頭鐵皮牆壁上,掛著各種式樣的琴,也有椰子觳仔弦,並允許我拍照的請求。我臨時打開隨身手機,拍下各樣作品及那隻大黒牛,還有眼神炯炯的大公雞。在拍照時,他走近摸著公雞的身體,及頸圈上一紙紅色紙條,上面寫著「招財」的黑色題字,告訴我那是他的毛筆字,曾經得獎書法比賽。
再引領我進入他家屋內客廳,介紹掛滿牆壁上的各項獎狀及畫作,介紹畫作中那幅三合院圖,是庄內「好額人」的厝,土地幾落百甲。
我說有空是否可以拿iPad再來你家拍照?他高興的一口答應。
我們走出騎樓,他再次的摸著公雞說:這隻是招財雞!並從口袋,拿出一張寫著滿滿阿拉伯數字的紙條告訴我,這幾組是三星,另外是二星,一組80元,中三星獎金5萬8;二星5仟8,是老人家一種小小樂趣!
問起維修的費用,他拒收,並叮嚀我琴有問題,盡管來找他,他從作品中,拿出一個鈴瓏小玩具送我。
我問起,他正挾在兩指間的香菸品牌?他靦腆的告訴我菸的編號,及斜對面有一家傳統柑仔店。我步行跨過馬路,帶回兩包聊表謝意。別後騎在回家路上,一路想著,是否有更好的東西,而不是香菸。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image.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