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正台語
生活筆記
昨晚欲11點,倒咧眠床,不時徒跤脊骿,睏袂去,誠久!誠久~。
雙手用力撐著腰移動腰脊骨,
半䖙倒,打開床頭電火,順手翻開册,看無幾頁,目睭皮開始倒垂,那睏那眠夢,敢若看到你行路的背影。
自我捌代誌,你歸年迵天穿着仝款的布鞋仔
,毋捌看過你穿木屐佮淺拖仔,你的跤,有一個真大的堅疤,穿軟底布鞋,你的跤行路會卡四序su2-si4。
聽母親說:佇我猶袂出世的彼一年空襲時,你的跤盤生一粒水疱pha4,用手供擠破,煞感染發癀hông5腫歪歪。阿母𤆬阿兄、阿姊覕bih防空壕,炸彈聲隆隆叫,你無法度看醫生,一个人倒踮眠床哼哼叫,阿母講你這條命是撿回來的。
彼年的冬尾,阿母腹肚陣悶仔痛,一陣一陣,愈ju2來愈捷,伊喊你緊去請大鼻婆仔來。
雖然福來仔叔in兜佮咱厝甘但隔一條路,你踮厝頭前,慎誠久,毋知欲安怎去供開喙。大鼻婆仔是福來仔叔的老母,伊供庄仔內的抾囝,是產婆。後來常常聽你講:歲頭仔食㣛半百,欲閣生老囝,真見笑。我出世時,大兄已經二十歲矣。
袂記得是幾冬前,我去參加台北三重埔蘆狄社會大學「心理傳記書寫」課程,賴誠斌老師叫阮遮个學員回想家己捌代誌時,第一個記持是啥?
當我目睭瞌瞌kheh-kheh,畫面清楚的看到,那日晚頭仔,咱兜煙筒頂沖煙時,阿母供一桶燃hiânn燒的面桶水,捀來門口埕。我們爸仔囝坐踮臉一桶仔邊底椅仔頂相向,你用手掌,撐開唯臉盆內捘焦的面巾,佇我目睭瞌瞌的面bin4,輕輕仔拭,等我目睭裭開,風吹咧我个面,蓋秋凊。你供的身軀洗一半,開喙喊當咧無閒煮飯个阿母緊來,唯灶跤出來的阿母,紲手供我閣洗另一半,你倆人、兩段式的作伙完成我小小的身軀洗盪tng4,遮的,到我大漢才體誤出來。
當我有才調賺錢,裁縫間的工課一日比一日濟,兼欲讀暗學仔,無閒的日子,時間敢若過着特別緊。有一日,早起食早頓時,阿母徛倚來我身邊講:恁爸pa5昨瞑攏無睏,伊講厝邊隔壁攏咧關心,查某囡是欲留咧硩厝角乎?原來你睏袂去,是咧操煩這个屘查某囝猶袜成。這款話,後來不時佇我的耳空邊餾,你急欲供我捒出家門。
我結婚彼工,你歡喜看到我穿著新娘衫。當tng鼓吹、炮仔聲唯外面愈來愈接近咱兜時,你佮阿母行入去房間後,偷偷拭tshit目屎,毋甘查某囝變別人的,彼年,你74歲。回門日,咱翕相,相片裡的你,笑㣛一個喙仔開開開。
結婚後,為著工課阮搬到北部。你講:路頭遐遠,偃ian2起來拄天,想欲看一下查某囝多難喔!見擺,我若拍電話講欲𤆬囡仔坐火車轉來,你著騎腳踏車去甘仔店,買恁孫尚愛吃的孔雀餅。
幾年前,阮轉來咱故鄉,佇厝後掘一塊菜畦種菜,沃菜的時攏會想到你。逐擺轉外家,我會踅唯以前台糖五分仔車鐵枝路拆除的打馬膠路,我會停跤徛咧水溝仔邊,咱认前圳邊種菜彼搭, 敢若看到我細漢時,幫忙攑水漩仔濺水tsuānn tsuí沃菜。
佇這七月底,欲倚八八節的腳兜,我想欲供阿爸講:你即馬好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