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

前幾天去市區拜訪一位去年才認識的朋友

按地址來到她們家門口時
看到她腰間繫著護帶姍姍走來
她一看到我就跟我說:剛走出來曬太陽,龍骨開刀換了兩節,花二十幾萬
並邀請我進屋內坐
房子座落屋前一條巷屋後也臨巷
從後門進去,是她家廚房
约三十幾年的透天房子
樓下约20坪的室内空間,窗明几淨
我先把帶去的蔬果擺放入冰箱
讚嘆著對她說!妳把家整理的這麼乾淨
她跟我說:是孩子回來幫忙整理的
她熱情微笑著帶領我走到客廳
抬頭望著牆上貼满了大大小小的照片
並滿臉得意
向我介紹結照片中的新郎新娘說
一一指示三個女兒與女婿
隨即転頭向我訴說著:她30歳就沒有了先生,孩子是她辛苦一手拉拔帶大
現在都已成家、奔飛
先生30多年前就「綴人走」,到今音訊全無
她現在一個人住,很孤單
且說她全身是病,每天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
非常害怕半夜一覺不睲「死無人知」喔!
拿出一包包的醫生處方藥丸說:
這顆是治憂鬱、那颗是助睡眠、另外一粒是預防想不開的
有時候她的內心會想著:逐工過日遮爾仔艱苦,真想欲死死算了
説她去年邀一位很要好的朋友說:「我们一起去花蓮旅遊,訂住高级旅舘
玩個痛快後然後一起“走”。」
原來她正處憂慮、擔心、身心寂寞的面對著毎一天
讓我忽然想起我們村𥚃那位年約75歲的老婦人
她的住家剛好面對馬路
是楝二樓透天建築,屋前臨路處有著圍牆
在我們剛返鄕的前幾年
経常會在庄内碰到她頭戴斗笠、方巾掩面包頭、遮陽䄂套跨肩……一襲農婦上田工作齊整的打扮
臉部雙頰、唇上塗抹著濃妝,不時穿梭出入社區活動中心
或廟前榕樹下的老人聚會場所一起聊天
這兩三年看她進出減少了
我在早上偶爾晨間步行運動路過她家
會看到她依舊一身齊整的農婦打扮的坐在住家門邊
高舉著右手,一臉微笑的面對著人來人往的行人、機車騎士或者開車路過
無論熟悉或陌生的人,一一的揮手打招呼
她幾乎每天準時坐在門口「上工」
這畫面曾經讓我心中湧現莫名的漣漪
 
今天起的早
約五點半步出家門,沿著牛稠溪岸邊小徑
依例繞行經過她家
圍牆的大門已然敞開
門邊座位空著無人
兩眼往牆內搜尋,只看到男主人在屋簷下慢步
心想她今早可能睡了過頭而宴起
當我再往前走往回家路上時
在貓霧仔光中遠遠看到穿戴熟悉的身影
雙手依扶著腳踏車手扞仔,步履蹣跚的朝向我方走來
車後架上疊載著兩三片紙盒子
我停下腳步跟她打了招乎
問她:阿桑,妳遮爾仔gau5早,是去佗位?
她回我説:去載紙箱仔啦
我説:妳最近干若誠久無去社區活動中心啊?
她說:腳趺退化,腳路無好,煞無想欲出門
我心裏閃著:既然膝蓋不好,連走路都覺得困難,這麼早又走了多遠?去載回收紙箱呢?
我望著駐足的四週、想起40年前離鄕時的這些長輩,她們年輕時,在農村這塊土地上,揮著汗水滴入土壤灌溉這片農田,撫育子女成長
在農業転形後,兒女奔走他鄕謀職、定居
 鄉村留下來的長者,即便是身手矯健、亦或是到了風中殘燭
仍須鼓足僅存力氣來為自己生活起居打點
 
他們是要選擇默默回顧著年輕是有多風光精彩?
亦或哀聲嘆氣數數著日子有多麼難過?
我忽然間對身邊這位長者豎然起敬
或許
剛進入初老的我沒有資格在這裡高談闊論
人沒窮過,不能体會貧困的 滋味
人不到老,無法同理老者的處境
只是望想著
老、病是自然律中不可避的過程
要如何的去面对?
人老了,是要如何的度日等待終老?
若將她與那位初識的朋友相比
在門口對著熙來攘往的人揮手
後者的畫面似乎快樂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