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月六日「農場擘蔗箬」

用甘蔗箬蓋屋頂的茅屋或豬舍感覺柔美又夏涼
可以媲美現代的那硬邦邦又熁熱的鐵皮屋
蔗箬柴絪膨鬆
放入大灶的灶空十二月六日農場擘蔗箬
用甘蔗箬蓋屋頂的茅屋或豬舍感覺柔美又夏涼
可以媲美現代的那硬邦邦又熁熱的鐵皮屋
蔗箬柴絪膨鬆
放入大灶的灶空內,劈哩啪拉一燃即逝
甘蔗的頭燃點高
相對燃得的火焰較為持久
這些都是當時農家除了樹木枝椏外的重要柴薪
農場隸屬台糖
蔗園北邊有間磚砌的簡便保警室
有保警輪班看守
不只甘蔗限制鄉民取食
私有農地種植的白甘蔗也需全數交給台糖
有句話流傳:「作穡人尚界戇,種甘蔗予會社磅」
甘蔗成熟期
常看村中婦女結伴三兩人同行
帶著一支長「攕擔」
去農場擘蔗箬挑回家來绑柴絪提供灶跤燃火煮飯
她們到了農場
各自躲進有一丈高的蔗園
拼命動作快的擘落蔗葉疊堆
用備好的麻繩束緊两綑
取出攕擔兩頭插牢綁成綑的蔗箬快速的挑回家
若運氣不好被夜半起來的保警撞見
就會連人帶走這擔蔗葉到保警室「拘留」
被抓去的婦女或許慠悔
可「目睭擘金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消息傳回到家
家人備好銀兩或者委託村長或鄉紳來保警室「保釋」回家
糖廠警告意味濃厚
過去擘蔗葉是被允許的
因有人會趁機把甘蔗藏入蔗葉綑中
在貧困年代
這些可蓋茅屋、當柴燒蔗葉對村民來說仍然誘惑很大
記得小學畢業那年
有一次我跟隨著嫂嫂、鄰居去農場
那天中午從家𥚃出發
𨒂途上
經過磗仔寮庄後
我們爬了斜坡的防洪堤人稱的「護岸」
越過護岸就是「黑杉橋」
黑杉橋年事已高,從橋上木板縫可以看到橋下水流
走在橋上從爾望下,我的腳癢著抖著
約走着五里路到了路兩邊隸屬台糖土地那偌大的蔗園
馬路右側ㄧ塊曠地是靶場
我們分散進入「甘蔗逝溝」
進入髙聳偌大ㄧ片「密喌喌」蔗園
大家沒有說話出聲
我深怕自己跟丟
瘦小的我一邊擘著蔗箬一邊注視著蔗欉搖晃著來辨識身邊有伴
每隔一段時間就放底音量叫著:「阿嫂,妳佇佗位?」
緊張快速的擘著、趕著、汗水流著
全然忘了剛進來時雙手被蔗箬刺癢、割傷皮肉的難受感覺
同伴擘好足夠的量
各自用麻繩綁成兩綑
把兩端尖尖的「攕擔」插入綑繩中逃離
挑上肩膀從高屏溪沿途走那五里路程徒步回家
走在回程路上,我雙腳用力踩著步履
不時的更調角度,左肩右肩互換著
忽然覺得離家越來越遠
腳酸肩疼痛苦指數隨著越近到家而提高
那次的體驗之後
我有如驚弓之鳥再也不敢上蔗園了
前幾天回娘家
與八十六歲雙腳膝蓋病痛不善於行的阿嫂談起我小時候的那次經驗
大嫂說:「她以前年軽挑擔,走在牛車路上,庄內的人看著
直呼:哎喲!妳擔遮爾仔大擔,曷使著用牛車!
即麻想起來,這雙跤頭趺是少年「貪擔」所造成的」
談話中,透露著她當年的打拼與辛苦
 
 
內,劈哩啪拉一燃即逝
甘蔗的頭燃點高
相對燃得的火焰較為持久
這些都是當時農家除了樹木枝椏外的重要柴薪
農場隸屬台糖
蔗園北邊有間磚砌的簡便保警室
有保警輪班看守
不只甘蔗限制鄉民取食
私有農地種植的白甘蔗也需全數交給台糖
有句話流傳:「作穡人尚界戇,種甘蔗予會社磅」
甘蔗成熟期
常看村中婦女結伴三兩人同行
帶著一支長「攕擔」
去農場擘蔗箬挑回家來绑柴絪提供灶跤燃火煮飯
她們到了農場
各自躲進有一丈高的蔗園
拼命動作快的擘落蔗葉疊堆
用備好的麻繩束緊两綑
取出攕擔兩頭插牢綁成綑的蔗箬快速的挑回家
若運氣不好被夜半起來的保警撞見
就會連人帶走這擔蔗葉到保警室「拘留」
被抓去的婦女或許慠悔
可「目睭擘金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
消息傳回到家
家人備好銀兩或者委託村長或鄉紳來保警室「保釋」回家
糖廠警告意味濃厚
因有人會趁機把甘蔗藏入蔗葉綑中
在貧困年代
這些可蓋茅屋、當柴燒蔗葉對村民來說仍然誘惑很大
記得小學畢業那年
有一次我跟隨著嫂嫂、鄰居去農場
那天中午從家𥚃出發
𨒂途上
經過磗仔寮庄後
我們爬了斜坡的防洪堤人稱的「護岸」
越過護岸就是「黑杉橋」
黑杉橋年事已高,從橋上木板縫可以看到橋下水流
走在橋上從爾望下,我的腳癢著抖著
約走着五里路到了路兩邊隸屬台糖土地那偌大的蔗園
馬路右側ㄧ塊曠地是靶場
我們分散進入「甘蔗逝溝」
進入髙聳偌大ㄧ片「密喌喌」蔗園
大家沒有說話出聲
我深怕自己跟丟
瘦小的我一邊擘著蔗箬一邊注視著蔗欉搖晃著來辨識身邊有伴
每隔一段時間就放底音量叫著:「阿嫂,妳佇佗位?」
緊張快速的擘著、趕著、汗水流著
全然忘了剛進來時雙手被蔗箬刺癢、割傷皮肉的難受感覺
同伴擘好足夠的量
各自用麻繩綁成兩綑
把兩端尖尖的「攕擔」插入綑繩中逃離
挑上肩膀從高屏溪沿途走那五里路程徒步回家
走在回程路上,我雙腳用力踩著步履
不時的更調角度,左肩右肩互換著
忽然覺得離家越來越遠
腳酸肩疼痛苦指數隨著越近到家而提高
那次的體驗之後
我有如驚弓之鳥再也不敢上蔗園了
前幾天回娘家
與八十六歲雙腳膝蓋病痛不善於行的阿嫂談起我小時候的那次經驗
大嫂說:「她以前年軽挑擔,走在牛車路上,庄內的人看著
直呼:哎喲!妳擔遮爾仔大擔,曷使著用牛車!
即麻想起來,這雙跤頭趺是少年「貪擔」所造成的」
談話中,透露著她當年的打拼與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