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菜脯(二十五)


   頂日去台北,順紲斡唯翁婿以前在職時官校的朋友遐,伊退休了後,轉去in故鄉作穡,過著田園的生活,蕃薯是雲林的特產。欲轉來時,送阮一寡日本種的蕃薯栽仔;外家茨大嫂知影,叫我去種子店糴二十箍菜頭種子,順紲寄踮蕃薯稜邊。伊講:先共菜股土培予稜高懸,蕃薯硩teh佇稜頂,菜頭寄墊稜邊,生長的菜頭才會長閣大箍;墊菜頭佮硩teh蕃薯要仝工,伊閣講:菜頭毋食隔瞑土。我咧想,是毋是大地萬物頭頂,攏有伊生長兮一遍天佮空間,菜頭麻毋愛「寄人籬下」。


   我佇稜邊擱疃一畦平股,準備賸一半的種子,欲用掖的,通好食菜總仔,菜總仔華語叫做:蘿蔔嬰,是佇茁穎ínn仔生葉掠外長,佇還袂生菜頭時,歸欉薅來洗清氣,切予幼幼炒蒜頭、薑絲,苦甘仔苦甘誠好食。菜市場真少看到,甘但小農種家己食,食袂完才提出來賣。菜頭是吉祥物,見擺選舉時,電視頂常常看政治人物提一條菜頭手攑懸懸喝中選!中選!伊麻會當變化真濟料理佮食法。做菜頭粿、鼓菜頭仔、用菜礤礤簽曝焦做菜脯米,菜脯乾、、、、。


   記得我細漢時,逐年阮阿母佇菜頭收成時,做一寡菜脯起來,囥咧徛秋時仔若無菜兮時通好食。將歸粒菜頭洗清氣後,用刀子供切予一片一片,用粗鹽jiok8軟醃著,隔轉工苴花埕予日頭曝,黃昏兮時,阿母提著竹籠仔來囥咧簾簷跤,籠仔底鋪一層稻草,供曝半澹焦兮菜脯閣撋nuá2粗鹽,一層層鋪咧籠仔內,喝我共跤洗清淨,徛入去內面勻勻仔踏,踏佮看著菜脯汁唯籠仔縫流滲出來塗跤,才會使歇睏。有時準,看著埕尾一群囡仔佇遐咧掩咯雞咧耍,煞無心情,緊用蹔跤步拼生命蹔,不時看塗跤菜脯鹹水有旋出來袂。


   佇庄跤,徛秋時共當仔曝好兮菜脯,趁鮮提來洗洗泡一下仔水,切予一塊一塊,舀一杓仔豬油落去芡蒜頭,共切好的菜脯囥落去炒,欲好時,撒一寡芹菜珠仔佮一屑仔胡椒粉扴keh8味,配誠落飯,麻是囡仔讀冊紮便當的菜配。即馬的人猶較會曉變竅,菜脯切予幼幼煎菜脯蛋,做紅豆仔餅內面包菜脯米仔餡,餐廳的總舖師共老菜脯提來炕菜脯雞,這路菜除了氣味真受歡迎,聽說老菜脯麻會使療傷解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