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口灶)有人講是這家口仔兮人,彼口灶,是咧講,彼戶人家,這庄裡有幾口灶?是咧計算規兮庄頭有偌濟戶;這个灶嘛會使講這口灶。


    佇我細漢時,阮兜有兩口灶,一个是佇灶跤煮食,一个囥佇間仔,咧煠豬菜、焄蕃薯予牲生仔食兮原子灶;佇灶跤煮飯這口灶較大,中央有一支煙囪管,通好敨火薰,按灶頭拄高懸,迵過厝尾頂;灶面分兩爿,靠壁邊這爿,真大空,囥大鼎,是暗時仔咧燃燒水,予一家口仔兮人洗身軀;佮年仔節仔炊甜粿、糕仔麩;另一爿面,頭前囥細口鼎,咧炒菜,後面囥鉎鍋,用來燃茶佮煮飯。這口灶是阿爸佮做灶師父,用幾落緟兮磚仔,紅毛塗糊的,作灶愛予柴火燃起來會俍風,柴草才燃會著,麻愛煮物件閣會省柴草,遮著愛真工夫,若無是會揣無柴通好于伊窒彼兩个大喙空。


    灶跤裡,倒爿下一兮菜櫥,櫥內囥碗公碗,閣一粒貯豬油兮豬油坩仔,壁邊吊一寡煮食用兮鱟桸、戽杓、飯篱、匏桸、佮煎匙。厝角頭桷仔頂懸,閣吊一个崁蓋兮籃層,是咧貯年仔節仔炊兮甜粿、米仔麩粿,囡仔愛揭椅仔跂跤才提會著,是阮這兮囡仔,半晡仔腹肚枵兮點心、四秀仔;灶後,囥兩粒貯水兮大醃缸,水缸水愛逐工去埕尾古井汲,囡仔讀冊轉來愛逗扛水,捥柴縕,將柴縕捥入去灶前,一緟一緟,疊价強欲拄到厝尾頂兮楹仔桷仔,序大人作穡轉來,灶跤才有水佮柴草通煮飯。我尚佮意是佇冬天兮暗時,一家口仔佇灶坑前,大兄二哥會講一寡趣味兮代誌,那烘火那等食飯,寒冷的冬天,無穿裘仔麻感覺真燒烙,這兮時準,阿爸會拿來一寡蕃薯,囥入去灶空內炰,等食飽後,揭火夾佇火烌內,共蕃薯挓出來,愿遮兮囡仔,圍咧灶空前阿爸身軀邊等,「喂!真燒喔,愛細膩。」阮會共燒滾滾,拄炰好兮蕃薯,囥在手中心,那喝燒那佇正手倒手擲換,噘喙歕乎冷兮時,鼻到香貢貢,閣泏糖蜜出來兮蕃薯,予我喙瀾強欲津落來。


    即馬佇都市兮街頭巷尾,路邊會看著,一台小型三輪仔車,車斗仔內,囥一兮大粒醃缸,邊仔吊一捾一捾洗好兮蕃薯,烘咧賣,生理閣真好,我有當時仔,會買一條來啖糝;舊年冬天,有一日開車去南洲,路過南洲糖廠,佇遠遠,有鼻到炰蕃薯兮香味,綴著香味沿路踅看覓,原來南洲糖廠內,有一群讀冊囡仔,咧辦活動,規陣人,佇遐咧爌塗窯仔。這兮畫面,紲予我想起細漢時,愿兜規口灶兮囡仔,圍佇灶跤彼口大灶灶前,那烘火那炰蕃薯兮畫面,一幕仔一幕,浮現佇我兮目睭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