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起,騎機車去住家北爿面兮「和成市場」買水果,款一寡拜祖先、普渡的物件,入市場,挨挨陣陣兮生理人,來遮販貨,遮个市場,是對以前的「賊仔市」徙來兮,因為是批發,物件有伽俗。最近大雨加颱風,蔬菜水果受損害真嚴重,逐項物件攏起價,夭壽貴。


     欲晝,款好欲拜(公嬤)兮時,聽到外面有人咧喝咻叫我,出去共看覓咧,看到「阮內面彼的」,伊兮手裡,攑一支火夾,挾一隻大箍鳥鼠,已經死矣,講是予電動門挾到尾溜,哪會遐爾仔拄好。這一陣仔,定定落雨,大慨是鳥鼠空踮袂牢,還是半瞑仔出來討食,寮仔內兮蕃薯、水果,天光起來,就看到予鳥鼠挖一空、食去,予阮兩个睏醒起來看到,真正是規腹火,提一个鳥鼠籠仔欲來共搪。


     擺好菜碗、供品,兩人攑香,共祖先敬拜了後,看「阮內面彼的」,坐佇椅仔愖愖,誠久毋講話。敬酒三巡,跋象桮,我咧收供品兮時,伊開喙講:感覺誠奇?開電動門,是無定時,鳥鼠哪會遐爾仔拄䢢,早毋過,晏毋過,拄好電動門關、開兮時,趖過來予挾到,是毋是爸仔轉來,知影咱咧困擾所以、、?。我聽到,斡頭兩人四目相相siosiòn,我順喙講:哪有可能?你莫〈栽贓〉予老爸仔,兩人想到共同兮記億,目睭相相,煞看伊嚨喉管滇目箍紅紅笑出聲來。公公在世兮時,有當時仔,會入去果子園踅踅咧,遮摸遐摸。記得進前,阮內面的,佇園邊種幾落欉,按朋友遐提轉來兮椰子栽仔,有一工,發現乎人薅擲捒,下踮邊矣。遮奇,園四箍輾轉攏亞鉛網仔圍著,啥人遐呢仔無聊佮好膽共薅掉;閣來懷疑我,問是毋是我共椰栽仔當做野草薅掉。我說:我毋捌食豬肉,嘛捌看豬咧行路,哪會毋捌椰栽仔生做啥款,我雖然卡少做穡,細漢嘛是佇田庄跤大漢的;兩人入茨內閣咧爭論不休兮時,老爸仔聽到,坐佇椅仔遐文文仔笑講:『椰仔栽仔是「我」薅擲捒的』。紲落閣講:『你即嘛攏欲六十歲矣,等椰仔大欉生兮時,你着老矣,我驚你到時pehpeh低挽椰危險』。阮兩人相相,我講:老爸你尚大,共椰子栽仔薅起來,伊攏恬恬,拄才誤會我共薅椰仔,閣氣怫怫。


     序大人疼囝、關心囝兮心,毋管怹是歲頭偌大、偌老,這予我想到一句俗語:『爸母疼囝長流水、囝疼爸母樹尾風』。做爸母的,對共囝仔生落來了後,按出世搦屎搦尿,若食大小頓,頭燒耳熱,着袂食袂睏,透冥傱去撞醫生館;教育費,按幼稚園到佮大學,開的錢,疊疊咧,比人伽懸,閣操煩怹揣頭路、娶某、嫁翁、生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