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前,幾个朋友提義講:「咱誠久無見面矣,春假歇睏遐爾仔濟工,大家測出閬縫的時間做伙來食飯。」查某人平常時茨內十差仔工課濟較無閒,利用年假鬥陣,逐个e5攏真讚成,只是過年前愛款年貨,準備拜公媽、地基主、辭年,除夕閣攢tshuân5一桌腥操仔腥操,予出外賺食轉來的人佮一家大大細細作夥圍爐、團圓。逐家佇網路參詳時,有一个朋友講:初三袂使,in7兜的姑婆欲轉外家,今年輪到伊招待。


   按照台灣習俗,出嫁的查某囝佇 農曆正月初二 會轉來後頭茨作客;阮這个朋友今已經做阿嬤矣,in姑婆的歲頭仔算來麻袂少,這个姑婆佇頭毛白se-se時,外家孫仔、孫新婦款待,予伊猶有後頭茨通轉確實是一件非常溫馨的代誌。予我想到以前捷捷聽到長輩講:有爸有母初二三,無爸無母頭耽耽。這是爸母猶閣佇咧;若是爸母無去矣,轉外家的機會huē7會較罕咧。姑婆算起來是阿公的大姊小妹,伊唯爸母、妗仔兄嫂、到孫媳婦,維持這號親情毋偌是一代爸母二代妗仔兄嫂爾爾niā7-niā7。我咧想到俗語:爸母無佇,嫂若娘,若ná爸相挺,是大兄;阿姑疼孫,仝字姓,姑婆猶有,初二三。查某囡仔唯嫁出門三日轉茨開始,後頭茨是in另外一个倚靠的家,也是in不時數念e茨,。


   記得生頭胎時拄著寒人,當當tng-tong時我猶咧外家的庄內經營查某囝仔時著開業的時裝店,翁婿頭路咧他鄉外里無佇身邊,囡仔欲出世彼个透早四點,腹肚陣陣仔疼,我彼个拄仔咧讀護士的查某孫仔醒來,緊拿手錶仔來量時間作實習,算看我腹肚偌久陣疼一擺,嗯!阿姑,三分鐘一次無過捷;阿母講頭上仔卡慢,緊叫媽媽去灶跤燃一鍋燒水予恁阿姑洗頭毛,生了後月內人一個月袂使洗頭,若寒到會致月內風。天袂光阿爸喝三兄起床駛車載阿母陪我去基督教病院,佳哉有後頭茨爸母兄嫂相楗,等翁婿請假轉來到茨,囝仔已經順利出世矣。


   隔轉年翁婿工作調動,綴伊搬離故鄉到北部食頭路,會記咧今仔搬去北部彼陣,人地生疏,有當時仔心情鬱卒,想茨的時,著搣幾箍銀角仔去敲公用電話,只要佇電話彼頭聽到阿母的聲音,心情著歸个輕鬆起來。彼當陣猶袂起高速公路,交通無方便,阿爸講:台灣頭到台灣尾路頭偃起來拄天,欲看查某囝攏真難得。我第二胎有身時,人說:頭胎二胎食外家,阿母就飼一陣土雞仔欲共我做月內,查某囝出世時,阿兄開一台箱仔車,載一籠仔雞,和阿母搬搬搖搖,唯透早駛到下晡,袂堪得長途撨摵的雞僆仔,幌到桃園煞規身軀軟荍荍袂振袂動;阿毋和阿兄一點仔都袂喝忝,無偌久,麻油酒雞的香味衝tshìng3入來月內房,人講手抱孩兒才知爸母時。爸母疼囝長流水,攏嫁出門矣猶替咱操心,若手指頭仔親的兄弟姐妹情,麻是陪咱一世人的親人,有in 永遠的支持;後頭茨毋偌是查某囝尻脊後的精神倚靠,也是能量泉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