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老囝(一)
拄才腹肚疼一下
若像細囝咧翻胎;
竹椅趕緊揭來坐
這胎感會生双个。

 
 

「歲頭仔食佮四十九,欲閣生一个囡仔房內吼。」阿母共伊講:彼年一日下晡,食中晝頓後,伊共阿爸講:今仔日欲晝tau3仔時,腹肚感覺陣陣仔疼,若親像囡仔欲出世矣;我共遮的鏨tsām4好的豬菜佮蕃薯囥入去大鼎煠,你緊去請大鼻婆來。阿爸一時張持一觸仔久,感覺毋好勢,佇心理咧想:食到這號歲頭仔,棺材軁一半矣,閣欲生老囝,实在是見笑代。咧想毋知欲按怎去共大鼻婆仔開喙。大鼻婆仔是村仔內的長輩,會曉共人抾囡仔生囝,是福來仔叔的老母,大鼻婆仔佇我會曉行路四界走的時,猶捌看過,in蹛佇阮兜埕尾路邊彼欉楊桃閣過去,迵過一條牛車路的彼爿面。阿母講彼當陣的人毋捌,麻袂曉節育,囡仔一直生、一直生,會生生佮袂生,若生到查某的,序大人著講:要生三兮查埔欸!扞草繩仔機,草繩仔才拍會起。庄仔內,有五十二歲生囝記錄,真正是阿母𤆬囝兼𤆬孫袂了工;麻有叔孫仔仝日生,大家、媳婦仝月同齊做月裏,是四常兮代誌。彼當時,醫療無普遍,攏是產婆來厝裡接生,生囡仔真危險,古早人說:生贏麻油酒香,生輸四塊板,用生命咧跋,準無講是歲頭仔遐爾仔濟,有一句諺語:阿婆仔生囝誠拼咧,道出彼當陣兮醫學欠缺,生老囝的危險性。

 

阿母講:時代無仝矣,即馬的人生囝,攏去病院婦產科,有醫生真好的照顧,毋拄好若生袂出來,閣會使開刀、剖腹肚;麻會使請老師選一个好時好日、定開刀房看時辰生囝。愛媠媽媽,無愛飼母乳,就叫護士來注一支「退乳針」,講什麼予囡仔,以後奶會倒垂,身材會䆀bai2去。阿母講:人若老,逐項麻攏會倒垂。

 

記得我生頭胎時,阿母陪我去病院,醫生叫我佇產房外行踅、運動,安尼會卡好生,當腹肚咧陣疼,疼佮擋袂牢時,我雙手用力咧矮細阿母的手股頭,喘大口氣大聲哼時,阿母將喙倚來我的耳空邊,講:真疼乎?略仔吞忍一下,不好哼㣛彼大聲,會予人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