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早起
鵝老母猶iu閣生一粒卵矣,

厝後菜園的後尾彼橛kue̍h8,

種菓子樹跤,飼一隻鵝母
原本買一對,唯牠出世,毛猶黃錦錦時著買來飼
飼到鵝雄仔時
鵝鵤破病煞無去。
 
彼當時,
無耐心的我,
是誠反對飼精牲仔,
園主人講:
兩个人蹛這號庄外,
闊莽莽khuah-bóng2-bóng2的園,
蹛起来感覺真虛微,
飼ㄧ寡動物作伴,0
會使予捻草,
逐工照顧in,通好做議量。
 
南部氣候燒熱,
熱天時仔,拋荒的園內焦燥
他提一個大的跤桶,
水不時貯滇滇tīnn4-tīnn4,
予鵝仔囝沐水。
 
逐工看到in雙雙對對,𤆬tshuā8出𤆬入𨑨迌tshit-thô,
誠古錐kóo2-tsui ,
到徛秋時,雨水真齊勻,
園面雜草發甲茂om5閣幼,
兩隻相𤆬tshua8園裡四界踅,那踅那捻Liam3草,
會使予in三頓食甲飽歪歪,
即馬,賰孤單的鵝母
黒皮仔三不五時會來佮伊耍,
耍甲予伊嘎嘎叫。
中秋節過後,
厝頭前彼條路,
透早天袂光,阿仲兄的鐡牛仔聲!噗!噗!響著,
向村內的農民,喧响講:起床囉!秋耕開始矣!
面對休耕後拋荒的土地,
我開始有一種孕育新生命的喜悅,
著麻煩駛鐵牛仔的阿仲兄,若有閬縫,來供阮紡田、也麻烦萬教兄來袚股phua̍h7,
準備種作一寡農作物來變工藝,
南爿,墊兩畦青仁黑豆、一股紅豆,
北向龍爿彼面,種白菜、高麗菜、山茼萵、紅菜頭、白菜頭、山東白菜
種甲十花五色
歸日無閒菜園,工課真濟若狗毛,
唯開始,落幾袋有機糞,供攪拌,掖種籽、植菜苗,
一個月後,
本成白莽莽的園面,
歸片菜園仔色彩青翠、真媠。
恐驚鵝母會來菜畦裡thún踏、叨菜,
姑不而將,用亞鉛網仔和亞鉛鉼,共伊圍咧果子園內隔離,
逐日看到伊徛佇遐,若親像誠寂寞,死趖死趖𧙕扭掠liú-lia̍h
果樹大欉蔭蔭im3-ng2,少草,
驚牠枵iau,
頭家著去市區買幾落擺飼料,來予牠做飯頓,
半個月後,
看牠蹛亞鉛網仔跤,筅塌一窩,認真叨草仔枝,原來是欲做一個岫,
隔無幾工,
岫𥚃,兩粒白蔥蔥,顯目若棒球大粒,用草屑仔掩咧,
目睭褫金一看,原來是鵝蛋,
飼主講:鵝鵤無矣,鵝卵無雄,
抾入去煎蔥仔卵做菜配,
早頓煎蛋餅。
這段期間,
除了家己食,
有的佮親朋分享,
無疑悟伊兩三工著生一粒,生袂煞。
飼養精牲仔,我無耐心佮愛心,
時常面對某項動物,會驚惶kiann-niann5,
有當時仔,挽菜有菜箬ha̍h8仔,欲挈khe̍h8予食時,
伊著頷頸ām4-kún2伸長長,嘎啊!嘎啊!
親像欲叨人,
予無膽的我,倒退幾落步,歸身軀起雞母皮。
 
前幾工,飼鵝的主人出外旅行,
早晚兩頓,這號工課,我著愛搣飼料予食,
遂擺我若行倚去,
伊著:嘎啊!嘎啊!供我嚇驚,
予我心肝穎inn2仔,噗pho̍k8!噗!惝tshíng2,
好不容易,才將早頓飼完,
 目睭看到亞鉛網仔腳,一粒白白的鵝蛋,
我張持一下仔久,
趁伊咧食飼料, 無注意的時,
ànn3腰伸手欲去抾時,
伊隨翻頭,頷頸伸來著唯我的手啄落下,
捅手盤一跡,紅甲欲出血,
誠疼!
聽講鵝有區域性,
會堅守in的地盤,
鵝鵤無矣,
生卵、孵卵傳序細仔,守護後代,是鵝母的天職,
莫怪闊莽莽的果子跤,佗攏毋去,
伊甘但踮岫的米外遠彼箍圍仔行踏,
我咧想,有生無孵,對鵝來講,毋知有偌爾仔「疼」
手提彼粒蛋,心内有一種講袂出的感覺,
心情誠歉疚,
原來我是一個食物鏈的「強食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