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起,摒掃房間的時陣,共倚佇門後一支扁擔徙位,摒掃一半停手共掃帚放著,跍(khû5)咧門邊輕輕仔挲著扁擔,一幕幕回憶窒佮規个頭殼底。


      三年前的一工轉去外家,大兄兮媳婦招我去溪埔in同姒仔作伙做穡頭兮工場,這間工場佇我細漢時原本是種蕃薯,民國六十年代,當當時除了種蘆筍閣有木瓜。讀化工的姪仔大漢了後,兄弟作伙經營水產飼料佮農業肥料,從一塊旱地建設做廠房倉庫。   我唯嫁翁後搬離故鄉去北部誠少閣來過,到今三十幾年矣。一落車,蹛四箍輾(liàn3)轉(tńg2相一遍,目睭愣愣(gāng7 - gāng7)徛咧遐神遊,外家孫對倉庫裡提一支扁擔出來講:阿姑,這个物件予妳,遮是阿公的手藝品。接過手的扁擔,規支沐坱埃,倚佇塗跤彼頭,有淡薄仔蛀麩,我揣一塊布仔共拌拌咧。姑孫仔你一句、我一句,講著向時(hiàng3-sî5)囡仔時陣的共同兮記憶。    
    
 扁擔,誠久無用,囥咧倉庫,面頂牢一層塵埃,攑轉來到厝,就佇門口的水道頭下承水沖洗,沖袂清氣,入厝內提來一條桌布,搵一寡清潔劑,勻勻仔揉,毋敢出商濟力鑢,驚共〈手路痕跡〉洗落去。


      大嫂按厝內面行出來,看到我咧洗扁擔!順喙講:喔!這支扁擔誠久矣,佇ㄢ爹仔兮手到今矣,算算有五代矣;以前擔蕃薯、擔豬菜、擔蔗箬擔柴草,割稻仔擔點心啦!綴咱擔到高屏溪,擔過烏杉橋;一擺暗時仔,去農場偷擘蔗箬,貪擔擔誠大擔,佇路拄著熟識兮,著笑講我袂輸若牛母咧,擔遐大擔,袂輸牛車擢的遐大車矣!大嫂兮憶往,道盡伊彼代人兮辛苦,靠扁擔佮肩胛擔起一家人的生活家計佮向望。
    
 予我想著細漢農閒時,看阿爸攑柴刀佮一支鋸仔、剾刀,佇厝跤彼篰竹篰仔,剉幾落支較熟的竹仔,共無愛的竹椏竹笒仔取掉,曝焦做柴燃,共長軂埽的竹仔拖來大埕,攑一條底椅仔,坐落來開始伊的創作。扁擔竹材要有成熟,肉愛厚,取倚竹頭彼橛,較堅韌;刣扁擔長度五節竹筨六竹目,長約五尺,佮人欲平懸,柴刀共竹仔破爿,用柴刀唯中橛較粗的所在,勻勻仔削到兩頭倚竹目內爿予塌一凹,竹目雙頭留著突突兮竹目,安尼擔重拄牢著,人講擔擔(tann-tànn3)雙頭㽎(sìm3)。 扁擔作好愛閣用剾(khau刀共竹扦剾予清氣,剾予金滑。阿爸講:按尼擔重擔,肩胛較袂摖破皮,竹目擋咧,籠耳較袂溜落去。我跔佇身邊看,感覺阿爸誠利害。毋過,創作兮過程,毋是攏遐順利。記得有一擺,阿爸破真濟竹篾,用柴刀沓沓仔削,削予金滑,咧欲編一擔通來擔蕃薯、擔點心兮籠仔。佇做欲好矣,收籠仔檠押柙(kah)折彎時,仙柙(kah)都柙袂四適,無細膩予竹扦鑿到,流誠濟血,阿爸起性地,氣到共籠仔抨棄埕尾,阿母看到,提鹽水來予阿爸洗,共阿爸講:好歇睏矣!覅歹性地啦。隔轉工我睏醒起來,著看到阿爸閣跔咧門跤口,編織伊的作品。欲晚仔,一擔阿爸用真濟精神兮籠仔,已經做好徛咧簾簷矣。


      佇農業時期,無怹袂使兮籠仔閣扁擔,即馬誠少看到;徛咧門後這支扁擔,挑起我誠濟對阿爸的懷念佮美麗兮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