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昏,去菜市仔,共一位阿伯仔買一包白煠兮竹筍仔,暗頓,共這包煠好閣切便便兮竹筍仔,洗清氣了後,切一寡薑絲,用油落去煏芡香,舀一匙仔大嫂家己豉兮鳳梨豆醬仔,參落去炒,彼號氣味綴咧鼎底熁起來衝入去鼻空裡,予人強欲流喙瀾,緊伸手拈一塊窒入去喙空,吸一口氣,彼種佮喙和滿足,是屬於家己獨特兮懷舊口味。


   這陣仔運動,有當時仔踅去工業出口區內面行路,路誠直,歸逝路燈光亮亮,未暗趖趖,閣有守衛仔巡視顧門,一个行較在膽。這搭闊莽莽一大遍,佇五、六十年代,攏是糖廠會社兮甘蔗園,臺糖糖廠停止製糖,無閣種甘蔗以後,著共土地租予農民種作。幾年前,屏東縣兮大家長,爭取來遮建設一个加工出口區,歸遍租予人起足濟間工廠,附近兮少年人,有兮來遮上班食頭路,帶來附近居民一寡工作機會,加減附帶來空氣兮污染。


   庄跤兮作穡人用勞動替運動,人講三個透早換一工,熱天透早透晚是農作寶貴時間。五點外仔,定定搪到四、五个騎鐵馬相綴,欲落園作嗇的查某人,面和跤手歸身軀掩甲密喌喌,年齡看來有六七十,in逐日準時上園,庄仔內的人褒嗦講這組是「日本製」;雖然阮無熟悉,毋過,攏會頕頭拍招呼。園面真少看到少年囡仔,我咧想,等遮勻人若退休,園面一寡幼路,機械無法度代替兮工課,毋知揣有跤數也無,按呢種作兮嗇頭,敢會當延續。


     入庄頭轉斡,一坵綠竹仔園,從四、五月開始,逐日透早貓霧仔光,著會看到園主人攑一葩燈火,踮竹仔跤,一篰仔一篰炤咧挖竹筍。佇進前,對遐經過,看到竹篰仔邊,囤一堆粗糠咧漚糞,我共討一寡欲來種花,因為按呢肖捌,原來我愛叫伊叔公,庄頭細,厝邊隔壁牽牽咧攏是親仔戚仔。 伊講:佇肉粽節前後大出兮綠竹筍,咧欲煞矣;竹筍有足濟種類甲食路,麻竹筍、冬筍、烏跤綠、桂竹筍、、、、、等等;綠竹筍肉質尚幼膩閣甜。竹筍欲好食,要落有機堆肥,培土要拄拄仔好,塗下竹目暴穎的所在,離塗面要六、七寸,竹筍才會拄仔好長,這款的竹筍拄仔出塗面袂出青尚好食,尚重要竹母袂使傷櫼,有櫳疏兮空間,發起來竹筍才會大箍。竹筍收成,要佇下晡時仔,先揣便便,揣塗面必痕(pit-hûn5)兮跡小可仔搤開,用竹笒仔佇邊仔做記號,隔日才挖會齊到,若無,透早用燈仔火炤,暗暗看卡袂清楚;竹筍若出塗面見天予出青去,食起來著會苦苦。出一支好食兮竹筍,著愛用誠濟心神照顧。會記得細漢兮時,阿爸佇刺竹仔跤揣竹材料,欲雕牛擔,做牛擔愛用竹頭彼橛,佇竹仔發起來細欉時,著用索仔綁咧石頭,寬寬仔雕,逐工去巡,一日拗一寡,安尼才會當拗出阿爸心目中佮意兮牛擔。


        有當時仔,佇電視抑是電腦看到新聞報導:佇家扶所扶助兮貧兒少中,有四成五課業學習,拄到誠大的困境,七成感覺到厝裡經濟條件,對家己未來發展有限制。根據2011年「貧窮兒少生活趨勢調查報告顯示」,貧窮兒少因經濟環境,佇課業學習拄著誠濟困境,超過七成兮困頓兒少,感受袂到未來。


   散食囡仔,甘但三頓食飯,著發生問題矣,經濟兮弱勢,家庭哪有法度負担會起囡仔課後輔導佮補習費?佇庄跤,有兮若單親或隔代教養,序大人著愛做工,拍拼賺三頓食,無補習兮囡仔轉來,課業拄著問題無好問,序大人無佇咧,歸氣看電視,無著四界賴賴趖,功課綴袂著,去到學堂,老師上課聽無,甘旦神神看烏枋,冊包綴人揹出揹入。政府若無提供經濟弱勢兮囡仔,有一个較平等兮教育資源,『歹竹若要出好筍』是誠困難,希望政府佮社會予怹閣卡濟兮關懷。


     下暗這盤以前佇風颱天菜蔬欠缺的時才會當食到的鳳梨醬仔炒竹筍,彼號氣味,閣一擺予我行入囡仔時烙印佇我記憶裡尚深尚深兮時光遂道。


 

散食囡仔內心的呼喝


 


阿母阿母啊妳佇佗位


恁袂準備好著共我生


 


阿嬤為三頓做工賺錢


阿爸無錢予我補ABC


 


成績壓尾名是我名字


老師同學佮我做標記


 


冊包逐工綴人揹岀去


網跤踅踅咧馬無趣味


 


一粒頭殼遨咧!遨咧


毋知我的未來佇佗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