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三)十一月二十八日


 


   最近,天氣較冷,想欲去買一隻雞來燖四物仔,走去隔壁庄田外,一戶人家,家己飼食麥片、放園跣土虫、菜箬仔無食飼料的有機雞,去夠位,頭家娘講:「誠歹勢啦,拄好阮查某囝欲生,留欲予「做月裡」;閣問我「九斤雞」好嗎?我今仔咧想「九斤?彼大隻」。頭家娘紲喙講:毋是九斤,是名叫九斤雞。隨後,伊跤手真緊,著共雞仔掠來我面頭前說:妳看,雞鵤,面紅膏赤蠘,拄咧tshio燖補尚好。頭家娘捧踮手兮九斤雞,一直滾躘,雞目睭閣對我金金相。拄咧猶豫時,頭雞娘講:這愛掠去請機器刣,問我敢欲跺?我講彼大隻會使一雞貳吃,雞腿剝骨來做「醉雞」。


經過一點鐘後,共刣好兮雞仔提咧,轉來到厝,蹛灶跤展開塑膠橐仔共看覓,拄才活趒趒兮九斤雞,跺佮一塊一塊,倆支「剋骨」兮腿,骨肉分離。我用棉紗線,共碎碎,肉離離落落兮雞腿,綁予整形時,予我想起做囝仔的時,庄跤拄著年仔節仔,家家戶戶,攏會咧前一暗,共明仔載欲刣兮雞,掠起來關兮雞籠仔内,等明仔早起,阿母用蔴繩先共雞跤、雞翅綁咧,叫我搣一盤仔秫米,共盤子捀咧,雞仔掠著,去琵伯怹兜,予琵姆仔刣,胡厝年節時刣雞仔鴨仔,攏是琵姆仔代勞,阮遮兮囡仔,佇埕尾遐排隊等候。雞仔欲刣進前,琵姆仔要共索仔先起來,安尼,雞仔閣去出世跤才會當行路。琵姆仔坐咧低椅仔,一跤hân咧雞翅,一跤踏雞跤,一手搦雞頭,一手共頷頸仔前的毛,挽挽乎清氣,欲落刀時,琵母仔會唸:『做雞做鳥無了時,去揣大厝,出世予好額人做囝兒』。刣落彼下,雞仔開始拍翸,雞翼仔一直撇,頷頸仔血那流,伊兮氣力那消失,無偌久,無氣矣,就按呢「化氣」。


   定定看到新聞報講:吃素救地球;麻有做善事兮宗教團體,宣導短片叫人少食肉,莫殺生。


今仔吃雞肉時,心咧想:我無刣雞,雞仔因為我按呢「化去」。著想咱人,敢有彼號法力,賜予怹重投胎,予好額人做囝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