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露天戲院(十六)


    


庄仔內離家不遠,有家露天戲院,是座落在戲院老闆住家四合院的大埕,寬場大埕,排列著排排齊整的座椅,坐在戲院椅子上,可仰望天空,埕尾建起大大的戲棚台,是放映電影、歌仔戲,有時穿插著脫衣舞,記得小時後,堂嬸邀母親去看歌仔戲,母親帶我一起去,小孩無須買票,劇情大多忘記,只記得是王莽篡漢,劉秀復國。一天,戲院老板的姪輩,送父親兩張入門票,這次是看電影,片名是流浪三兄妹,描寫三位小兄妹,在外流浪,翻山越嶺尋找他們的母親,衣衫襤褸,楚楚可憐的小女孩,吵著要媽媽,兄妹的對話,播放著主題曲:流浪的三兄妹,我依偎在母親的懷中,哭的唏哩嘩啦,如今憶起,畫面尤新。露天戲院看場電影、歌仔戲,雖是村民的奢望,偶爾犒賞自己,是村民的娛樂。村裡的小孩,除了隨同家人,帶入而免票,想看場免費戲,就得在戲劇門口,趁大人入場時,偷偷的輕拉著嬸嬸、阿姨的衣角閃入,或偶遇沒有帶小孩的叔伯,會熱心帶領大方進入看場免費電影,較膽怯的,只得等待散場前開放的十分鐘,所謂「卻戲尾」。


   戲院老闆,是村子的鄉紳,有大小老婆,他的母親,高齡逝世,辦了場面盛況、隆重的喪禮,老闆託人到村內尋找,約國小一二年級的同齡小女生幫忙,在葬禮時,組隊擔花籃湊熱鬧,父親念及鄉情,給予報名,出殯的那天,學校準以請假,我們族內,三四個小女生,一早備好,被接往喪家,一路上我的內心,很是驚恐害怕,到了戲院林家大埕,是告別式會場,人員眾多,場面之浩大,讓人目不暇給,有兩人扛著竹竿兩頭,整竹竿掛滿各種花色布匹,有牽亡歌陣、鑼鼓陣頭、、、等,好熱鬧,一位叔叔,要我们穿上台灣式,全套花花衣褲的團體服,戴上笠帽,每位挑起一擔花籃,併排等在出殯那長形隊伍的行列中,其中有好幾位是我們班上的同學,那位叔叔一路上,邊走邊囑咐我們,要按著扁擔兩頭,使勁的讓花籃上下搖晃才好看,我跟著隊伍,走約三四里路程,到了墓園,已經累的,真是會呼雞朆噴火,喘不過氣來。回來後每人發了一個小紅包,那是我懂事以來,第一次近距離的參與人類告別塵世的現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