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晡烏陰,一大片兮黑雲,氣象局閣報講,風颱欲來矣,園丁夯梯,作伙準備欲落去果子園巡巡咧,伊攑來幾支杙仔,共釋迦佮林菝仔欉拄着綁樁。捎一疊套橐仔,欲共指頭拇公大兮林菝仔穿衫,菝仔粒懸懸生誠厚,提一條椅仔跂跤,伽四是,袂堪得頭擔傷久,若無,這把老骨頭是會散去。那包那相,看到一粒夠分的林菝,紲手挽起來,蹛衫仔裾尾拭拭兮,窒入去喙空囓,菝仔細粒,哺着閣摳摳叫,有機、無農藥兮蔬果,愛包、用精神照顧,愛予虫、鳥仔食賸兮,雖然看肖毋過,食起來口感無仝,伽實腹。顧食,雄雄聽到雷公聲,攑頭一看,天黑雲罩,隔壁北爿園,一遍控闊,佇樹仔跤,烏天地暗,感覺誠恐怖。一觸仔久,雷公爍爁直直來,喝愿兜園丁:好歇睏矣。我椅仔提着,摒起跤做前,半行半走傱輾來厝。看南爿一坵九層塔園,大概欲趕佇風颱前採收,農民繼續拉著割菜機嗡嗡叫,踅一逝來一逝去咧趕穡頭,敢若無聽到咧霆雷公,替怹介緊張。


     佇記憶内,嶄然仔深兮是,國校畢業彼年歇熱,佮三兄綴大嫂、貳嫂,欲去溪埔蕃薯園,鬥捎蕃薯藤,彼下晡,落園作工課時,拄䢢來一陣大西北雨,一時黑天地暗,雷公爍爁喀喀霆,我迸矣,緊綴三兄摒起跤走,傱去園拄頭,軁入去別人兮牛車跤覕。大嫂講:這陣雨,凡勢會落袂停,叫阮跤踏車牽咧,緊來轉。一路搢風嗾雨,目睭霧嘎嘎褫袂金,十里外遠路途,忽然間,感覺騎誠久,騎袂到厝,三兄跤伸咧,拄佇我兮車後架鬥捒。到厝門口埕,看到阿母徛咧簾簷下,目箍紅紅咧nih、nih看,問伊是安怎,阿爸嘛拄好按鐵支路邊兮菜園,空手輾來,講伊共鋤頭,抨踮鐵支路邊,講話時誠緊張。原來,庄仔內,有兩个有相捌兮查甫人,佇田予雷公摃到,一个是阿母兮後頭親,有某囝,囡仔還誠細漢。


     最近看氣象報告,定定聽播送員強調:有雷陣雨,空闊兮所在愛細膩。有一擺,我問庄內作穡兮工人:『佇園拄着霆雷公兮時,哪毋緊走』。她講:『做工,頭家若無叫妳歇睏,走轉去,工錢欲找誰提;伊甘焦會使徛咧田中央,雙手合十,祈求觀世音佛祖照顧賺食人』。聽起來心內誠酸痛,予我想到一句話:「恁若會毋食滷肉飯」。敢若袂輸講我毋知影做工人兮甘苦。


     坐踮寮仔內,看到雨,一陣比一陣大,金爍爍兮爍爁,想攏無,我安怎哪會彼呢仔驚霆雷公?四、五十年前,阿母徛門邊,目箍含目屎彼兮畫面,浮現佇面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作者:市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